close
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從播音員到二二八 曾仲影特展回顧曲折人生
Feb 26th 2015, 07:41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發生第68週年,台北市文化局所屬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特別為曾經歷當時事件的受害人之一、也曾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身「台灣廣播

電台」擔任過播音員的曾仲影舉辦人物特展,展出他在二二八事件的經歷,與他後來在影視界的音樂成就,希望藉由回顧他曲折的人生,再次提醒台灣民眾省思二二八的歷史意義。

曾仲影祖籍是福建廈門,他在1946年2月到台灣,同年考入台灣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播音員。二二八事件期間,台灣廣播電台仍維持正常運作,是官方發布訊息的傳播媒介,也是一般民眾得知重要消息的主要管道。

曾仲影回憶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他無端被捕,經軍法審判,被冠以「共同參與犯罪、妨礙秩序」罪名判刑入獄。回想起被審訊的過程,曾仲影仍記憶猶新。曾仲影說:『(原音)審問的時候說我叛亂,我如果真的叛亂,要槍殺耶!審問的時候沒有鬆開,還是綁住,晚上一個士兵牽著我牽到樓上,他坐在對面問「你何時來到台灣?誰派你來?」我說我自己來,沒有人派來,桌子一拍「胡說!你老實說!」說我是共產黨派來做間諜,夭壽喔,這事大了,我死都不承認,我就不是嘛!』

曾仲影服刑2年後出獄,出獄之初,仍是警方的列管對象,因不堪其擾,他只好將本名「曾麒麟」改為曾仲影,並將大學學歷改為小學學歷,以遠離這段不堪的歷史。

曾仲影出獄後轉而從事文化、戲曲工作,後來還拍過「風雨中的燕子」等3部電影,並為多部國、台語電影從事配樂與作曲,時間長達20年。曾仲影同時也為台灣歌仔戲引進交響樂與合唱概念,許多作品都為楊麗花與葉青的歌仔戲電視劇大量採用,豐富了台灣歌仔戲的音樂色彩。

今年高齡94歲的曾仲影說,二二八事件對他一生影響很大,但如今已事過境遷,他也看開了,只盼錯誤的歷史不要再重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14tiaw18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