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膝關節:大家都愛紫霞仙子
Nov 6th 2014, 17:47

今年是很多影迷回味舊影片的特殊年份,除了之前提過《刺激1995年,20 年了這篇文章(http://bit.ly/1z2i1On),許多人因此重新憶當年,遙想那時的電影情景,帶給了多少人溫暖的希望能量。
 
今年同時也是另一部經典之作《齊天大聖東遊記》(又名《西遊記之月光寶盒》),以及下集《齊天大聖西遊記》(又名《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泛稱為《大話西遊》或《東西遊記》的20週年。上個月底在中國於幾個特定戲院映演,在小廳的規模中,光前三天就能收2百萬美金(約台幣6千萬),上映七天拿下了2600萬人民幣(約台幣1.2億),就這種情況來說,算是相當出色了。雖然重演的票房不會分到星爺身上,但這也證明了這片在多少影迷心中的份量。
 
加上之前看到網路上貼了該片這張圖(http://on.fb.me/1u3jIe6),沒想到引發空前討論(據悉快要有280萬人次閱讀了這則圖文),讓我有很多感觸。
 
一:人們未必在當代認識經典,經典可能隔了很多年之後才變成不朽之作(從《銀翼殺手》等片都得到了一樣的答案)。更諷刺的是,當年周星馳與導演劉鎮偉都信心滿滿,希望這片能開創一個新的表演風格,沒想到整個中港臺都賣不好。
 
香港也只有兩千五百多萬,比起星爺其他作品隨便都是四千萬起跳,《東西遊記》上集的票房就夠淒慘,台灣當年只賣了兩千多萬,與預期至少五千萬起跳差很多。當年許多人進了戲院才發現居然還有下集,紛紛發出『啊』的一聲。那時對於上下集映演的模式覺得很陌生,也多少打亂了觀影節奏。不少人因此沒看下集。
 
二:人們在感情裡犯下的錯誤,幾乎是放諸四海皆準。多半你我都懊悔做出某些悔不當初的決定。這個感受可以從至尊寶與白晶晶跟紫霞仙子三人身上得到解釋。至尊寶的前世是孫悟空,當年與『白骨精』白晶晶談了一場無疾而終的戀愛,五百年後這場感情債總是要還。至尊寶也以為應該與白晶晶走下去,沒想到突然闖入兩人世界的紫霞仙子因為至尊寶拔出了她的劍,進而認定至尊寶就是她的愛情天命。一場宿命與天命之間的愛情糾葛,成了多少影迷對號入座的傷感門票。
 
當白晶晶深愛至尊寶時,至尊寶沒有把握。到了關鍵時刻至尊寶決定人生賭他一把,卻沒想到出場搗亂的紫霞仙子成了摯愛。為了救愛人,他必須成為一個清心寡慾的人,這些情節設定看似離譜荒謬,卻與你我真實感情生活中的處境有著高度神似。
 
『我猜中了這前頭,可我猜不著這結局。』當年至尊寶變成孫悟空後總算救了紫霞仙子,卻也無力回天。這句紫霞仙子的台詞,更成了當代華人影迷中的一大經典催淚詞。
 
三:當年戲院表現不好,但錄影帶VCD市場卻異常出色。這個命運與《刺激1995》幾乎如出一轍。後來越來越多影迷朗誦片中台詞,甚至把全片台詞拿來當簽名檔等文體,助長了這片在影迷心中的地位。
 
加上該片文本的拆解重組,即便當年劉導演只是想拿當時很夯的王家衛式的台詞開玩笑,如拿《重慶森林》台詞惡搞的『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但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我愛你」。如果非要把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反而惡搞版本已經比《重》片還經典,對影迷來說,這些台詞才是有著真正後座力能量。
 
至於唐僧說的『所以說做妖就像做人一樣,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就真的徹底亂來到極點,但你我反覆背誦,成了回味這部片的一種共同惡趣味。
 
四:回到紫霞仙子。朱茵當年在這片美得不可思議,網民一看到朱茵都不怎叫朱茵本名了,反倒是喜歡用『紫霞仙子』稱呼她。這個封號拉近了影迷與她的距離。更重要的是,紫霞仙子代表『無緣但美好的愛情』。每個人心裏都有過一位紫霞仙子,紫霞出場講的那句台詞:「現在我鄭重宣布,這座山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我的,包括你」實在是一句豪氣萬千的感情箴言,再對照紫霞最後的結局,遺憾放大了美麗,成就了不朽的銀幕形象。
 
我現在終於懂了,為何20年看覺得是喜劇,20年後看覺得是悲劇的感覺。
誰會在你心裡留下一滴淚呢?

更多膝關節文章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bv14tiaw18li 的頭像
    nbv14tiaw18li

    進擊的巨人14, 進擊的巨人線上看, 進擊的巨人漫畫, 進擊的巨人遊戲, 進擊的巨人 動畫, 進擊的巨人 線上漫畫, 進擊的巨人14線上看, 進擊的巨人13, 進擊的巨人 h, 進擊的巨人op

    nbv14tiaw18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