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對談] 軍師官兵衛 - 岡田准一x谷原章介2
Mar 13th 2015, 22:59, by chienle

作者chienle (肋骨ミュージック)

站內Japandrama

標題[對談] 軍師官兵衛 - 岡田准一x谷原章介2

時間Fri Mar 13 22:59:01 2015

〈大河劇 軍師官兵衛〉 軍師對談 黒田官兵衛役 岡田准一 x 竹中半兵衛役 谷原章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代表戰國時代的兩位天才軍師,黑田官兵衛與竹中半兵衛。   兩位輔佐秀吉的軍師,被稱為"動"的官兵衛與"靜"的半兵衛。 兩人的活躍也是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一大看點。 這次企劃了飾演"兩兵衛"的岡田准一和谷原章介的特別對談。 請他們談談拍攝花絮與"兩兵衛"的魅力。 決定由兩人飾演"兩兵衛"之時 岡田:這次能和谷原先生合作真的很高興。看過您在多數時代劇中活躍的身 影,讓我很期待您會如何詮釋竹中半兵衛。 谷原:我也很高興能和岡田先生合作,同時也感到這個角色的責任重大。半 兵衛和黑田官兵衛是並稱為”兩兵衛”的軍師,據說也是官兵衛尊敬為老師 的人物。半兵衛必須一直走在官兵衛前面,所以我很煩惱到底該如何詮釋。 岡田:在一起拍戲時我感覺到,谷原先生詮釋的半兵衛完全醞釀出活在天下 當中的軍師的品格。我在詮釋官兵衛之時也嘗試著想演出品格,但真的很困 難。不過谷原先生自然就演出來,真的很了不起。 官兵衛和半兵衛的相遇 拍攝幕後發生了這件事! 谷原:官兵衛和半兵衛第一次相遇的場景(第9回)非常有趣喔。 在這場戲 裡,決定正式拍攝的順序以後,岡田先生突然說:「我想繞著半兵衛轉」, 提出很不可思議的意見。 岡田:在故事當中,半兵衛對官兵衛來說是很重要的人。在這場戲中兩個人 第一次見面,所以我很慎重考慮要怎麼詮釋。最後我想如果能夠像小狗一樣 激動地繞著半兵衛轉的話應該不錯。 谷原:岡田先生提出意見時,老實講我和工作人員都在想:「為什麼?」不 過實際拍攝以後,”動”的官兵衛和”靜”的半兵衛兩者的對比真的很有趣。 我還記得自己在確認拍好的影像那一瞬間的感覺:「原來如此!」 岡田:現在回想起來,時代劇裡幾乎不可能會在這麼近的距離互相瞪著對方。 這麼近的距離,兩人的小太刀相碰的瞬間,原本應該是會互砍的吧(苦笑)。 谷原:的確兩人的刀相碰,發出了哐、哐的聲音(笑)。 岡田:在這個場面中,官兵衛被半兵衛說到痛處:”你應該知道自己該做什 麼吧?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什麼也不會改變啊”。不過他也在這個時候從 半兵衛那裡學到「什麼是有用的軍師」。 谷原:我在表現兩人關係時特別留意一點,半兵衛在官兵衛的面前雖然一副 愛理不理的,但在官兵衛看不到的地方卻很為他著想,有熱心的一面。像官 兵衛想逆轉播磨的情勢時說了:「要讓小寺、別所、赤松三家拜見信長」。 半兵衛雖然在心裡想著:「這樣啊,這個作法很好」,但表現出的態度卻很 冷淡:「真的有辦法做到嗎」。因為我認為這個相處模式也是之後兩人的距 離感和關係的原點,所以對這一幕印象十分深刻。 回顧上一回內容, 在官兵衛和半兵衛心中 萌芽的念頭 岡田:在上一回(第13回)中,與秀吉結為義兄弟的官兵衛,焦急如焚、徒 勞無功,陷入困境。妻子的光和父親大人(職隆)都拿他沒轍,只有半兵衛 能好好控制官兵衛。 谷原:半兵衛應該很了解這時官兵衛的心情。我想半兵衛過去一定也有過相 同經驗,所以才想告訴他現在該做什麼。 岡田:對不成熟的官兵衛來說,半兵衛是提升他軍師等級的人。以半兵衛的 角度來看,官兵衛是可愛的後輩嗎? 谷原:很可愛喔(笑)。很讓人疼愛。 岡田:太好了,這樣我就放心了。 谷原:說的更極端一點,我甚至覺得半兵衛對官兵衛是很嚮往的。半兵衛可 能會到某種程度就打消念頭,官兵衛則是會放膽做到底。當然也會因為官兵 衛這樣的行動而打開新局面,獲得些什麼。從半兵衛的角度來看,應該很羨 慕他擁有自己所沒有的”動”的部分。 岡田:半兵衛可能沒有像官兵衛一樣的率直,但內心是”熱情”的。我希望 戲的後半,官兵衛作為軍師上也要具備半兵衛”靜”的部分,所以打算現在 開始要好好研究谷原先生飾演的半兵衛(笑)。 谷原:咦,這件事我是第一次聽說耶(笑)。 岡田:我自己想像著官兵衛完全成為軍師時,希望能出現與半兵衛的身影重 疊的瞬間。 對兩人來說最害羞的一幕 谷原:第13回的最後,半兵衛對官兵衛發誓,要共同以軍師身分將創造太平 盛世作為目標。這一幕從彩排的時候就讓人覺得很害羞(笑)。 岡田:其實我也覺得很害羞(笑)。 谷原:因為是之前一直對官兵衛愛理不理的半兵衛,第一次認同他是軍師的 瞬間,是非常重要的一幕。但是最後直視官兵衛的眼睛對他說:「對,你也 是軍師官兵衛」,讓人覺得非常害羞……。 岡田:這一幕太過直接,讓人很不好意思啊。 谷原:對。導演對我說:「請在這一幕看著官兵衛的眼睛。」我對於老套的 劇情其實還蠻喜歡的,所以演起來是沒問題,反而是演對手戲的官兵衛覺得 害羞吧。 岡田:啊,半兵衛大人真是狡猾啊(笑)。同樣第13回中,半兵衛把從秀吉 那裡收到義兄弟的宣誓書燒掉,讓官兵衛憤而拔刀。最後卻溫柔地對他說: 「你也要以一個軍師好好加油喔」讓人都無地自容了。 谷原:半兵衛的作法的確是很狡猾。不斷在精神上給他壓力,又突然對他很 和善(笑)。不過這種作法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半兵衛相信如果是官兵衛的 話一定沒問題的。 岡田:我想對耿直的官兵衛來說,半兵衛的話讓他很開心。本週第14回的開 頭,也會出現與第13回結尾一樣的場景,其實官兵衛的表情有微妙變化。 谷原:咦,真的嗎? 岡田:雖然是同樣的場景,第14回的是換了角度另外拍的吧。第14回的畫面 中,官兵衛的表情感覺是有些高興的(笑)。 岡田"官兵衛" 是很棒的團長 谷原:岡田先生詮釋的官兵衛,會珍惜自己的體驗與內心感受而行動,我認 為這是很有魅力的。不只是官兵衛這個角色,在拍片現場的岡田先生本身也 讓人有這種感覺。像是第一次見面那一幕的點子,岡田先生的直覺發言,引 導著共同演出的演員及工作人員。可以在一旁看著您這樣的身影,真讓人愉 快。 岡田:謝謝誇獎。我自己留心去做的事,周圍的人都有好好注意,我想這就 是大河劇的拍片現場啊。特別是谷原先生,這次是您第四次演大河劇,真的 是很可靠的前輩。 谷原:您過獎了,我還不夠格啦(笑)。我覺得大河劇的主角真的很辛苦。 台詞多,又從早拍到晚,應該很耗體力。但岡田先生在現場充滿熱情,總是 炒熱演員們和工作人員的情緒,真的是很棒的團長。 完全不動搖 谷原"半兵衛" 岡田:從谷原先生的詮釋中我能夠感受到,您對於半兵衛這個角色信念。實 際上拍攝並不是從第1回開始按照時間順序拍的,有時候也會先拍後半部劇 情,演出的年齡也是上上下下,真的很難演。但是谷原先生牢牢確立半兵衛 的位置完全不動搖。所以我也能安心在半兵衛大人的旁邊像小狗一樣轉圈, 真的很感謝。 谷原:我也要謝謝您。這次和岡田先生合作讓我最驚訝的是,當我想像著官 兵衛對半兵衛行動的反應時,岡田先生就真的做出相同反應。可以說是心靈 相通嗎,並沒有事前商量,卻能在無意識當中了解對方的想法,真讓人高興 啊。 今後官兵衛與半兵衛的看點 谷原:在武士以飛黃騰達為最優先考量的戰國時代,官兵衛和半兵衛超越了 那樣的利害關係。雖然不知道那是友情亦或是師徒愛,希望各位觀眾能在今 後播出的內容中,留意兩位軍師的生存方式。 岡田:我在兩人之間也感覺到類似愛的感情。那可能就是同樣身為軍師互相 理解的愛情。因為雖然抱怨著「我討厭這個人」,官兵衛還是會去找半兵衛 商量、向他報告啊。對官兵衛來說,半兵衛真的很偉大。希望各位觀眾也能 溫暖地守護這樣的”兩兵衛”。 ------------------------------------------------------------------- From NHK STERA(ステラ)2014年4月11日号 翻譯錯誤請指證,轉載前請推文告知,謝謝。 -- 這篇訪談內容正好就是今天緯來播出的第13回, 雖然看戲時我也覺得真正的官兵衛不是那樣, 就算寶貝的宣誓書被半兵衛燒掉, 他應該也會先問理由,不會這麼衝動拔刀相向吧... 不過還是很喜歡這齣戲裡兩兵衛!! 看了訪談後再看一次這幾集兩兵衛的互動, 真的覺得很有趣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184.123.19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6258745.A.010.html

MJ23: 拔刀那幕當然是編劇編出來的 03/13 23:04

laisharon: 推!"繞著半兵衛轉"好可愛喔(心) 03/13 23:04

我知道拔刀是編劇編的啊~ 之前看過吉川英治的小說, 燒信的這一段,小說的內容跟網站講的一樣, 也是半兵衛提醒官兵衛不要忘了當臣子的本分。 雖然覺得戲編的有些不合理,不過無損我對這齣戲的喜愛~ 然後我也覺得繞半兵衛轉很可愛!!(心)

kisakisa: 我也覺得拔刀有點怪 就當戲劇效果 03/13 23:07

soyjay: 喜歡半兵衛>>>官兵衛 看到他吐血好難過QQ 03/13 23:13

※ 編輯: chienle (111.184.123.191), 03/13/2015 23:43:54

jnaqhae: 吐血感覺也轉得太快了 前一幕眉飛色舞 下一幕吐血 03/13 23:48

jnaqhae: 雖然也知道半兵衛身體不是很好 但前面一直都沒表現出來 03/13 23:49

kisakisa: 看到吐血覺得半兵衛好像郭嘉XD 03/13 23:5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14tiaw18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